close

 「阿嬤,我要去上班囉。」我容光煥發的對外婆道別。

 「茵茵,路上小心。」

  現在的我,變得有些不一樣了,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。

  我生活的很充實,不再渾沌度日,所以看起來比較有自信。

  一個月前我對雨彬提出分手,他聽了之後面如死灰,但是卻很有風度的答應了。

  因為他也知道,我真正喜歡的人,是若桐。

  我想,這一輩子我就算再愛上別人,若桐還是我心裡的摯愛。

  下班後,我又到失戀裡喝咖啡,我習慣點一杯「勞燕分飛」,這是我每日必做的事情,也是每天裡最期待的一段時間。

  因為在這段時間裡,我可以想念若桐,可以回憶一遍他的長相、他的一切。

  無意中,我看到店裡張貼的一張大海報,上面寫著:

 「失戀咖啡館誠徵服務生,上班時間週六、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。

   年齡三十以下即可,男女不拘,只要有過一段失戀經歷的人,都可前來應徵或洽詢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失戀咖啡館」

  我突然覺得很興奮,一想到可以在這裡度過週末,在這個有著我和若桐最深刻回憶的地方為他人服務,看著其他失戀的人與我一樣,從甜蜜到悲傷,從悲傷到走出酸甜苦辣的回憶。我感到十分迫不及待。

  於是我走到櫃台想詢問老闆,我不知道他記不記得我,雖然我是老顧客,但是他整天都哭喪著臉,從沒見他主動跟誰說話。

 「那個……好闆……我想應徵服務生……」我指了指牆上的海報。

  突然,他推了推眼鏡,滿眼哀傷,哭喊著:「眾裡尋他……千百度~驀然回首~那人卻在……燈火闌珊處~」然後然後用袖子擦拭著眼角的淚水。

  雖然已經習以為常,但我仍難掩尷尬的表情。

  我等著他冷靜情緒,這一等就等了將近半個小時。

 「呃……不好意思,你剛才說什麼?」終於,老闆停止了哭泣。

 「我……我想應徵……」我非常小心的說著,生怕他被什麼字眼刺激到。

 「那請你坐在那裏,我馬上過去。」他滿臉悲傷得指向窗邊的某一個位置。

  他又幫我泡了一杯免費的咖啡,還拿了一包一百抽的衛生紙來。

 「老闆……你這是……?」我疑惑的看著他。

 「不礙事……我現在要聽聽你的履歷----請說出你的失戀史……」

 「呃……這個……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失戀……不過我還是想試試看……」

  然後我開始講起我和若桐、雨彬的故事。

  以過來人的身分說著。

 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他要拿出一包衛生紙了。

  他聽著聽著,開始露出感動的表情,之後眼淚就像水龍頭一樣,嘩啦嘩啦的流了出來。

  我講到一半時,他還打斷我:「不好意思,衛生紙抽完了……我想再去拿一包……」

  我看著他腫的跟桃子似的雙眼,頓時有些無言。

 「……請。」

  一分鐘後,他抱著兩包衛生紙過來,臉上淚痕猶在。

 「……可以繼續了。」

  三個小時過去了,我終於說完。

  一看時鐘,竟然十點多了。

 「真、真是太感人了……」老闆吸了吸鼻子,抹去眼淚。

  他冷靜下來,吸了好大一口氣,大喊:「眾裡尋他千百度~驀然回首~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~」之後又開始大哭。

  我看向店裡所剩無幾的客人,果然都是老顧客,沒有人被老闆的舉動嚇到。

  我又花了半小時等他恢復。

 「恭喜你,你被錄取了……」老闆說。語氣哀傷,一點都不像在祝賀人家。

 「……為什麼?」雖然高興,但我還是忍不住問道。

 「因為你讓我抽了兩包衛生紙來擦眼淚。」他悲傷的解釋:「我立下的錄取規則,就是必須讓我抽完一包衛生紙。」

  我感覺頭頂上有無數隻烏鴉飛過。

 

  禮拜六。

 「唉,蘇小姐,你知道嗎……我男朋友竟然……」一個憔悴的女大學生向我哭訴著。

  我靜靜的傾聽。

  會有現在的情景,說來也奇怪。

  我原本只是負責收杯子、端咖啡給客人和打掃環境,也許是我比老闆親切許多,漸漸的,有幾個失戀的客人會要求我坐在他旁邊,聽他吐苦水。

  我倒也甘之如飴。

  店裡很吵,不似其他咖啡館的寧靜。老闆的哭喊聲(當然還是那一句「眾裡尋他千百度……」)、播放十分大聲的情歌還有我耳邊滔滔不絕的傾訴。

  但是,我的生活不再空洞了。

  看向窗外,紅楓飄落,又過去了一年。

  嘴角勾起一抹欣慰的微笑。

  楓葉,就是我們之間的紅線吧。

  縱然紅線另一端的人死去了,我仍相信,我們之間的愛情會延續到下一世。

  就算喝了孟婆湯,那份對愛、對若桐的執著,也絕不消失、忘卻。

  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我等待著來世,等待著再次相遇與相愛。

  終於,滿頭白髮的我呼吸越來越淺,越來越淺。

  腦海裡閃過今生的種種,才發現,我活得很快樂。

  我並不後悔來到這個世界。

  我並不怨恨母親把我生下來。

  我愛著一個少年,他的笑容清澈,他的眼眸天真,少年承諾過要保護我,可是他卻食言,自己先去了天堂,把我一人留在人間。

  可是我還是愛他。

  我闔上眼,似乎能嗅到少年身上快被遺忘的淡香。

  最後一次呼吸,輕輕的,淺淺的。

  我的身子像是蒲公英一樣,隨風飄盪。

  彷彿沐浴在溫泉中,全身柔軟,十分舒服。

  我隱約聽到有人一直喚著「蘇茵」,那聲音非常熟悉,可是一切都好模糊。

 「蘇茵」是誰?那道聲音的主人是誰?

  而我……又是誰?

  突然,腦海裡出現一張笑臉。

  我驀地清醒,努力靠近那道聲音的源頭,可是殘酷的風卻將我吹到端。

  我開始哇哇大哭。

  一隻溫暖的手憐惜的撫上我的頭,說:「傻瓜,別哭了,我在這。」

  我抬起頭,怔怔的看著他。

 「你……一直都在這……等我嗎?」

 「是的,我一直在這等你。」

  我撲進他的懷裡,再也不想分開了。

 「若桐……我也是,等著你。」

  我終於尋到燈火闌珊處的人了。

  在幸福的光輝中,我們一同邁向來世,一同撰寫出豐富的故事。

  無論故事的最後,是不是美好的結局,至少,我們曾經相愛過。

 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對對方心生厭惡,或是意見不合而吵架,那都是正常的。

  因為我們是普通人,不是童話裡的王子與公主,可以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 <燈火闌珊處後記>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單眼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